風 濕 Q & A 小 站 ( 第五站 )

問 1 醫師說我患有虹彩炎我該注意什麼呢
問 2

我是一個紅斑性狼瘡的患者,覺得情況好轉了,可以停藥嗎?

問 3 過敏的人一定可以找到過敏原嗎?
問 4 斑性狼瘡的患者是否可食用苜宿芽呢?
問 5 是不是家族中有人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我也會罹患呢?
問 6 膝關節彎曲及蹲下時會疼痛,為什麼呢?
問 7 抽血檢查是要做什麼
問 8 服用類固醇體重真的會增加嗎
問 9 增強免疫力的飲食是否可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情
問10 物過期仍可使用嗎?
   

Q

醫師說我患有虹彩炎我該注意什麼呢             [回頁首]

A

虹彩炎是全身性免疫系統的問題,在急性發作緩解後,陸陸續續會再發作,且每次發作前病人都隱約感知要發作的不舒適感。經藥水治療後,多可獲得改善或緩解。

只要病人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不熬夜、不抽菸,減低生活的壓力,通常比較不容易引起體內免疫系統之壓力,而造成反覆發作,並遵守醫師的囑咐,通常治療效果都是很好的。

Q

我是一個紅斑性狼瘡的患者,覺得情況好轉了,可以停藥嗎?              [回頁首]

A

紅斑性狼瘡是一種反覆、慢性、發炎性的自體免疫疾病。受侵犯的器官可能不同,甚至在不同的時期,受侵襲的器官也可能不相同。

醫師會視病人體內器官受損的情況和症狀的嚴重程度來決定治療的方式,也會隨著病情的變化調整藥物的種類及劑量,故與您的主治醫師配合,通常可得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經治療後,病患在臨床表現漸趨正常,但仍需瞭解低劑量或維持劑量的處置,對於病患病情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切勿自行停藥。

Q

過敏的人一定可以找到過敏原嗎?                          [回頁首]

A

過敏不一定可找到過敏原。據統計,大部分過敏患者(尤其是兒童)都能查到其過敏原。但有些情況往往卻不易查到。例如65歲以上老人、高燒患者、近期內用過抗組織胺藥者。

過敏原皮膚試驗陰性者,可以檢測過敏原特異性抗體(IgE抗體);也可做過敏原鼻黏膜激發試驗,如果檢測結果為陽性,可確診為過敏性鼻炎,可考慮按過敏性鼻炎治療。

 

Q

斑性狼瘡的患者是否可食用苜宿芽呢?                 [回頁首]

A

紅斑性狼瘡(SLE)及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癬、硬皮症、氣喘、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等病患,尚未聞及食用苜蓿芽導致病情再發或加重、溶血、過敏等現象。但查閱國外文獻資料中,曾有少數幾篇病例報告,說明臨床上曾有紅斑性狼瘡病人的病情加重,與服用苜蓿芽或苜蓿醞劑有些許關聯性,然無法因此而下斷言——凡是紅斑性狼瘡患者皆不可服用苜蓿芽。

 

Q

是不是家族中有人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我也會罹患呢?                              [回頁首]

A

類風濕性關節炎本身不是遺傳病,但是某些體質的人較易罹患。若父母一方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其子女有較高的患病機率,就如同父母有高血壓、糖尿病,其子女也有稍高機率得病一樣。

Q

膝關節彎曲及蹲下時會疼痛,為什麼呢?                                 [回頁首]      

A

膝部是身體兩個最大的骨頭相接的地方:股骨與脛骨。它不是一個很紮實的結構,特別是當你想到身體的整個重量是由它來支撐的時候;其對某些特定的衝擊有保護的作用,但它無法提供穩定或力量。

如果你的膝部疼痛,而且在這個部位有一些輕微的腫漲,即需至醫院就診,由醫師作診斷與治療。有病還是要看醫師,以免小病拖成了大病喔!

 

Q

抽血檢查是要做什麼                    [回頁首] 

A

1.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早發現自己身體不適的來源是什麼。

2.利用科技的檢驗方式,了解我們體內營養素是否足夠與身體器官運作狀況

3.每個人疼痛忍受度不同,所需用藥量亦不同,藉著抽血檢查輔助醫師了解病患的疾病嚴重度並掌控引發疼痛的因素;開立切合每個人需求的藥物並適時作調整

4.可由抽血檢查中呈現用藥後症狀是否減緩

5.定期追蹤是否有復發的跡象

日本最新研究發現,部分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雖然疼痛消失,但關節卻仍暗地發炎,逐漸遭到破壞,一段時間後關節炎仍會復發,建議患者應每月定期回診檢查,同時兩、三個月進行一次抽血檢驗。(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4/4/25/n519973.htm

 

Q

服用類固醇體重真的會增加嗎                    [回頁首] 

A

增加食慾是已知類固醇的作用,因鈉離子及水份的囤積,故病患可減少對鹽或鹹的食物攝取以減少體內水份的累積。

類固醇是人體本來就會分泌的物質,在醫師指示下服用類固醇,只要用的正確,其是一種很好用的藥。且副作用多半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但切忌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的成藥或中藥;當用則用,用而得當

Q

增強免疫力的飲食是否可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情                      [回頁首] 

A

類風濕關節炎病情時好時壞,目前並無根治方法只能暫時控制病況;一般來說,飲食方面對類風濕性關節炎並沒有什麼幫助。

對於患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而言,以下為增加免疫力的生活小撇步:

1.營養充足及均衡:這是現代人最常忽略的也最難做到的。

2.三多:多喝水,多運動,多休息

3.三少:少甜食,少油脂,少煙酒

4.心情放輕鬆,適度減壓【一笑治百病】

 

Q

物過期仍可使用嗎?                      [回頁首] 

A

服用藥物時

1.一定要遵照醫囑,將藥品依規定的服法服用完畢,不可隨便停藥或更改用法。過期或變質的藥物即丟棄,勿再使用。

2.如同許多日常用品與食品,藥品也有所謂的有效期限。

3.過期失效的藥品,或許藥效降低,也可能毒性增加。

 

故身體不適時,仍應就診由醫師為您針對現況的病情開立處方,較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