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 濕 Q & A 小 站 ( 第四站 )

問 1 年紀大就一定會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嗎?
問 2

聽說維骨力可預防退化性關節炎,健保是否有給付?

問 3 急性痛風的治療
問 4 減敏療法的安全性與療效為何?
問 5 關節內注射液的健保給付標準,是否有規定必須65歲以上才可以注射
問 6 太太與先生的症狀雷同,是否可共用藥物服用
問 7 氣喘病人適合做什麼運動?
問 8 乾眼症經治療有可能痊癒嗎?
問 9 關節腫脹時自我如何處置?
問10 風濕症病患符合殘廢給付標準的條件為何?
問11 動過脊椎手術已一年,太依賴背架,若脫掉便無法自行站立的很好,身體會不自覺傾斜,該如何呢?
問12 牛皮癬是否可治癒?
問13 皮膚癢抓,自行至藥房買成藥擦拭,結果皮膚更嚴重該如何?
問14 腸胃道潰瘍不見好轉,其與貝歇氏症的關係為何?
   

Q

年紀大就一定會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嗎?      [回頁首]

A

一個人是否面臨骨質疏鬆症的威脅,要視其骨質高峰期的最高骨質總量,以及之後骨質流失的數量而定。
由於骨質會隨著人年紀變大而漸流失,因此老人得到骨質疏鬆症的可能性也比較高。不過年紀也不是唯一的決定因素。
如果您的年紀大於您的體重,您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將會提高。
 

Q

聽說維骨力可預防退化性關節炎,健保是否有給付?    [回頁首]

A

退化性關節炎主因是關節之間的軟骨流失,使軟骨下的硬骨互相摩擦,導致骨刺、關節腔狹窄等發炎、疼痛情形。維骨力並不能預防退化性關節炎,只能在關節炎發生早期時,讓症狀有所緩解。
維骨力適合退化性關節炎12期的病患,臨床上近7成患者,吃維骨力有改善的效果,但如果關節炎進展到第34期,由於關節破壞已相當嚴重,吃維骨力就沒有效。

廣受老人家歡迎的關節炎用藥「維骨力」,衛署正式公告(93.3.10)未宣稱療效者,列食品;無療效證明者,列指示藥,未來不宣稱療效的產品,改以食品列管,而維持藥品類別的產品,若無法提出療效相關證明,改列為指示藥,不須醫師處方就能購服。
需注意的是最近整理性的報告指出,大規模雙盲科學證據顯示,維骨力對退化性關節炎並無顯著療效,若說有效也許可能只是對疼痛稍有進步而已。

Q

急性痛風的治療                   [回頁首]

A

急性痛風,有9成痛風病人是單一關節腫痛的症狀,50%疼痛部位出現在大腳趾,其次為足背、腳踝、手腕等關節,一般來說3~5天可自然消退。
一般人到了緩解期總以為痛風已經治癒,但痛風不再復發並非代表痊癒,此時期為二次痛風發作期間的無症狀期,但平均1年復發率為60%,二年復發率為70%,再復發的症狀疼痛部位擴散為多關節,且多半更嚴重更持久,因尿酸鹽還可能因沈積於腎臟而引起腎臟病變或尿路結石,故在飲食習慣上需更加謹慎。
另外,用藥絕不是發作時才服藥即可,而是日常生活時即需定期服藥,特別是是高尿酸患者。

Q

減敏療法的安全性與療效為何?                 [回頁首]

A

減敏療法通常將過敏原由最低濃度開始,每週循序漸進,將注射濃度按比例漸漸提高,注射減敏針後,病人必須在候診室休息30分,如無過敏反應,則30分鐘後,將無任何過敏反應會發生。另配合藥物治療亦是非常重要的,因可增加減敏治療的安全性。全程需三至五年,視各病患體質和對減敏療法的反應而定。
它的療效,一般在規則持續地治療後四至六個月出現,如果再配合生活起居,環境控制和適當的藥物給予,則效果有可能更快出現。

Q

關節內注射液的健保給付標準,是否有規定必須65歲以上才可以注射?                 [回頁首]

A

90年5月起,健保局將「雅節」關節內注射劑,納為「醫材」而非藥物,其給付條件如下:

 1.  經同一院所保守治療及一般藥物治療均無效後,至未達需置換人工膝關節之標準的退化性膝關節炎疼痛患者使用。

 2.  病患於注射「雅節」期間不得使用NSAID鎮痛消炎藥、類固醇注射劑、及置換人工膝關節,亦不可併做同一部位之復健治療。

用法用量依行政院衛生署核定方式:每週一次,一次一支,連續五週為一療程,且每年不得超過二個療程。

 

Q

太太與先生的症狀雷同,是否可共用藥物服用                           [回頁首]      

A

家人應避免共用藥物,以防因此延誤病情,因即便是類似之症狀,也會因年齡、身高、體重、症狀嚴重程度而使藥物的調配與處置有所不同

應依照醫生所開立的處方為主,如果你原本有在服用某些藥物,最好在看診時跟醫生說明,是否可以與此次的藥物合用,由醫生來做判斷。

 

Q

氣喘病人適合做什麼運動?                    [回頁首] 

A

適當且正確的運動方法可以讓患者減少氣喘的發作,但在急性發作或氣喘控制不佳時,並不適宜從事運動

要運動前應與醫師討論選擇合適的運動並做好暖身運動,應避免過度的運動以減少對肺部的刺激,以有氧運動、間歇休息的運動為佳,而游泳是最好的運動之一,因其可加強呼吸功能,其他如羽球、桌球、排球、騎單車、慢跑、柔軟操等。

患者於運動時要懂得如何處理及預防氣喘的發生,如有不適,不可勉強,應即停止運動。

 

Q

乾眼症經治療有可能痊癒嗎?                    [回頁首] 

A

乾眼症是一種慢性且無法根治的疾病,若能接受積極適當的治療,且與醫師密切配合與長期耐心地接受治療,則症狀就會慢慢改善。

有些乾眼症是和身體的免疫系統有關,亦有一些自體免疫方面的疾病,以致造成淚液分泌量減少,除了適時補充人工淚液以外,也要避免一些會使乾眼惡化的生活習慣(如長時間的閱讀,使用電腦,或在過乾或過冷的環境中工作,缺乏睡眠等)。

 

Q

關節腫脹時自我如何處置?                      [回頁首] 

A

當患者關節有腫脹、痛、熱的徵狀時,可利用冰敷的方式加以抑制,亦有助於疼痛的解除,切勿任意塗抹來路不明的藥物,避免患處的惡化。

當疼痛解除後,必須至醫院看診,並請教您的主治醫師,您適合的運動方式,因為適度的運動亦是非常重要的。

 

Q

風濕症病患符合殘廢給付標準的條件為何?     [回頁首] 

A

罹患痛風或其他關節病變(含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多發性肌炎、賴特氏症候群、乾癬性關節炎)造成關節機能障害殘廢者,治療滿一年後,經醫師診斷症狀固定,再治療仍難期待其治療效果之狀態,始得開具殘廢診斷書。若有相關問題可洽醫院之社會工作室,有專人為您服務解惑。

Q

動過脊椎手術已一年,太依賴背架,若脫掉便無法自行站立的很好,身體會不自覺傾斜,該如何呢?                  [回頁首] 

A

脊椎背架係用於控制背痛,藉由限制活動和利用壓迫腹部的方式減輕在椎間盤、椎體和其他脊椎結構的壓力。脊椎手術病人,於手術後,至少約三個月必須穿上背架,以維持脊柱的生理曲線或防止椎間盤脫位。

之後,患者必須慢慢學習在日常生活中運用良好的身體力學來維持體態平衡,避免過度依賴背架,依醫囑返院門診追蹤檢查,並且由物理治療師協助您,於適當時機脫下背架。

 

Q

牛皮癬是否可治癒?                                         [回頁首] 

A

牛皮癬,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估計有1至2%的人患有此病,可由非常輕微而忽略診治至非常嚴重。目前尚無根治的方法,但若使用恰當的治療,則應該可以將病情控制在最小的幅度,令患者受到最輕微的影響。

 

Q

皮膚癢抓,自行至藥房買成藥擦拭,結果皮膚更嚴重該如何?        [回頁首] 

A

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是時而發生時而消失的,在特定的季節中會變的較好或更差。患者最大的困擾就是皮膚癢,甚至在晚上時,可能會癢到無法使人入睡的地步。當皮膚表皮因搔抓引起傷害時,更易因此而受到環境的感染。故日常生活中首先要做的就是減少癢的刺激,及盡量防止搔抓的行為,亦應儘量避免流汗發熱,若流汗應儘快擦乾,可能的話待在涼爽的地方是很重要的。

Q

腸胃道潰瘍不見好轉,其與貝歇氏症的關係為何?       [回頁首]

A

貝歇氏症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因為嗜中性白血球及淋巴球過度活動,會造成身體各部位的傷害。最常見的就是口腔、腸胃道、泌尿道及生殖器潰瘍、眼睛的虹彩炎。貝歇氏症引發的腸胃道潰瘍、出血,以類固醇治療,很快可以好轉;但一般的腸胃道潰瘍,使用類固醇卻會愈治愈糟,所以腸胃科醫師絕對不會在腸胃道潰瘍的患者身上使用類固醇,兩者治療方向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