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 濕 Q & A 小 站 ( 第三站 )

問 1 什麼情況下可以使用恩博(Enbrel)
問 2 聽說多攝取橄欖油,較不會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問題產生嗎?
問 3 推拿能改善僵直性脊椎炎之不適嗎?
問 4 有痛風即不可食用相關豆類及其製品?
問 5 我們為什麼要做抽血檢驗?
問 6 何謂自體免疫疾病?
問 7 何謂關節炎?
問 8 何謂風濕症?
問 9 風濕症引起的疾病要如何治療?
問 10 風濕症病患如何自我照顧?
   
Q 什麼情況下可以使用恩博(Enbrel)                          [回頁首]
A

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最新一代發展的生物製劑etanerceptEnbrel,中文品名「恩博」),已在20035月通過健保給付,可以免費用在傳統治療無效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但病患得事先通過健保局的資格審查,才能享有這項福利。健保局審查的標準為:必須是類風濕關節炎病患、服用傳統藥物療效不彰、中重度患者攻擊關節的免疫系統活動力強。
其與
MTX併用,在其他DMARDs治療無效的患者有70-80%
的有效率,可顯著的減輕患者的疾病活動性,恢復許多患者正常的生活功能,治療有效期間很長,且一般而言耐受性良好。

Q 聽說多攝取橄欖油,較不會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問題產生嗎?     [回頁首]
A

學者研究發現,橄欖油攝取量愈大,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機會便愈少。數據顯示攝取的最大量與最小量之間,罹患此症的風險差距高達2.5 倍。如果日常愛吃橄欖油烹調的蔬菜,可把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風險減少達七成。這是因為橄欖油所含的維他命E,具有清除自由基的抗氧化功效,夠對類風濕性關節炎這種自體免疫性疾病達到預防功效。
此外,研究也顯示魚油及蔬菜油能夠幫助病人減輕痛楚。

Q 推拿能改善僵直性脊椎炎之不適嗎?                       [回頁首]
A: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最基本的治療是運動,而最好的運動是游泳及柔軟體操,如太極拳與瑜珈等。激烈撞擊的運動則不合適,如柔道、拳擊、,摔角、橄欖球等;患者亦應持續運動與保持良好的姿勢。
若有不適時,熱敷可以緩解疼痛與僵直,針灸與按摩可以暫時止痛,但推拿常會造成傷害
,則不建議。

若有關節炎疼痛的症狀應盡速就醫,不要以為只是一般的運動傷害,亦不要以為是過度的運動與疲勞而尋求民俗療法而延誤治療;正確的診斷與及早治療才能改善症狀,減少因關節長期發炎而造成的不可逆的嚴重後果。

Q

有痛風即不可食用相關豆類及其製品?                   [回頁首]

A

含有少量嘌呤,係屬中嘌呤含量的食物(高嘌呤含量食物為動物內臟、魚類、貝類等),因此,痛風或高尿酸血症患者直接食用黃豆時,不宜過多。至於豆漿、豆腐、豆乾、豆腐乳、味噌等食品,因其含量很低,對痛風患者影響不大,可安心食用。

Q

我們為什麼要做抽血檢驗?                                       [回頁首]

A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抽血檢驗可提早發現自己身體不適的來源是什麼

進一步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利用科技的檢驗方式,了解我們體內營養素是否足夠與身體器官運作狀況

了解疾病的嚴重度及藥量的掌控與參考
   
每個人疼痛忍受度不同,所需用藥量亦不同,藉著抽血檢查輔助醫師了解病患的疾病嚴重度並掌控引發疼痛的因素;開立切合每個人需求的藥物並適時作調整

可由抽血檢查中呈現用藥後症狀是否減緩

治療痊癒後定期追蹤是有復發的跡象  

 提供全身照護
     平時做好全身照護的檢查,隨時監控自身症狀的變化,維護身體的健康。

Q 何謂自體免疫疾病?                                                   [回頁首]
A

 

簡言之即是人的抵抗力,一般稱為免疫球蛋白,目前已發現常見的共有IgGIgAIgMIgDIgE五種,以對付外侵之病毒、細菌及外來之病源體。
免疫方面的疾病係因我們體內抗體不正常的反應,正常的的免疫機制有防禦功能,藉以對抗外來病源體;不正常的免疫機制卻反而對抗自己的器官組織。所謂自體免疫症是指身體的免疫系統失去認辨「敵」「我」的能力,而開始攻擊及傷害到本身的組織器官,例如:紅斑性狼瘡、硬皮症...皆是我們自體免疫產生的疾病。

抗體不正常的反應下亦會針對我們的組織細胞,例如侵入人體的腦部、皮膚、心臟、膝蓋、肝臟及消化系統造成傷害,當發現自己產生多器官症狀時,可尋求風濕免疫科的醫師作免疫系統方面的檢查,以期瞭解是否與免疫系統有關並對症下藥。

Q 何謂關節炎?                                                               [回頁首]
A:

一般人常把風濕症當作關節炎,其實關節炎只是風濕症中的一種;關節炎指的是關節滑液膜發炎,臨床上可見到關節的腫痛以及紅腫熱痛,利用藥物控制大部分皆可以得到改善。

Q 何謂風濕症?                                                               [回頁首]

風濕症共有的特徵是,慢性、反覆性、肌肉骨骼的問題,例如,退化性關節炎、痛風、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

Q 風濕症引起的疾病要如何治療?                               [回頁首]
A

1.藥物
風濕症患者需依照醫囑服藥,方可有效減輕疼痛的發生。

2.
外科手術:關節置換術或固定術

類風濕性關節炎較嚴重者易導致關節變形,需要用外科手術加以改善自我活動能力。

3.
運動復健

風濕症患者可運用物理治療師教導之復健動作與柔軟操,居家時動一動關節,降低關節的僵硬。

4.
飲食
風濕症患者的飲食,除醫師有特別交待,否則只要依一般性飲食即可。

Q 風濕症病患如何自我照顧?                                       [回頁首]

的方面:不論是風濕症患者或心臟血管疾病的病人,其三餐最好定食定量,減少油、鹽、糖及生食(若須生食亦必須以新鮮、乾淨為原則)、醃製食品的攝取;尤其痛風之病患因其尿酸代謝異常,最好採取低普林之飲食,例如:海鮮類、內臟類的食物儘量減少,勿喝酒、戒煙及勿食刺激性食物,且對於關節易疼痛的病人亦應儘量減少前述食物的攝取與避免。
若有腎臟病或糖尿病患者,除了遵照醫囑服藥外,亦應尋求營養師的協助,在飲食方面加以控制,使病情較趨減緩。

若自己有關節疼痛或腰酸背痛的現象,不一定是有骨質疏鬆現象,應向主治醫師諮詢,切勿自行服用藥物。
衣的方面:
有關節炎且手腳活動功能不良的患者,穿著衣物亦應選擇拉鏈式或自黏式的外套,上衣宜選套頭式,鬆緊帶長褲;對於容易手腳冰冷會麻的病人,要多注意保暖。
住、行方面:
1.
擺設應簡單,對塵蹣過敏之患者對居家環境應注意,住家的擺設應力求簡單。
2. 
空氣要流通、寢具要勤換洗;室內室外溫差大,心臟血管及風濕症患者,外出前打開門
3.
並在門口站3-5分鐘,以便適應溫差的變化後再出門。
4.
關節炎患者因關節容易疼痛與無力,故水龍頭與門把之設計應避免使用旋轉式的開關;
5.
當行動不便時,可利用輔助器具加以協助。
6.
風濕症患者生活作息要正常,避免熬夜;視力受損者應有人陪伴,陰暗角落需設小夜燈。
7.
避免發生意外而受傷。
平時作適當運動,若有相關問題可尋求主治醫師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