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 濕 Q & A 小 站 ( 第二站 )

問 1. 沙利竇邁是否對僵直性脊椎炎有所療效?
問 2. 為什麼我的手指及腳趾頭會變紫色的?
問 3. 告訴你如何使用及存放藥品
問 4. 聽說肥胖的人較容易有氣喘,是真的嗎?
問 5. 注射關節注射劑健保給付範圍如何?
問 6. 我吃的消炎止痛藥對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療效是什麼?
問 7. 尿酸高是不是就是痛風
問 8. 紅斑性狼瘡戶外活動須知

9. Arava(leflunomide)之loading dose 100mg是否需要?Arava之起始劑量(initial dose)是否從10mg開始再增加至20mg?

問 10. Arava與MTX併用時要如何評估病人是否可用此合併療法?

Q: 沙利竇邁是否對僵直性脊椎炎有所療效?         [ 回頁首 ]
A:

沙利竇邁於五十年代上市。近年來,科學家發現這個老藥竟然有抑制腫瘤壞死因子(TNF)及新生血管生成的用,可以用來治療部分癌症及自體免疫疾病,已知僵直性脊椎炎及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的關節發炎組織內,有過多的腫瘤壞死因子,目前已有抗腫瘤壞死因子基因工程製劑引進台灣。目前治療僵直性脊椎炎的原則為運動、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及使用免疫調節劑。不是所有僵直性脊椎炎病人都適合沙利竇邁,必須由免疫風濕科醫師審慎評估來決定

Q: 為什麼我的手指及腳趾頭會變紫色的?            [ 回頁首 ]
A:

自體免疫疾病的病人,如皮症、類風濕性關節炎及紅斑性狼瘡的患者較容易出現手指及腳趾出現發白、變紫、翻紅的現象,即所謂的雷諾氏現象,需告知您的主治醫師作長期追蹤,情況嚴重時必須服藥。

Q: 告訴你如何使用及存放藥品                                [ 回頁首 ]
A:

藥品使用要遵照醫囑,將藥品依規定的服法服用完畢,不可隨便停藥或更改用法;服藥時應以「開水」配服。

針對用藥時間亦有些小技巧,可採簡單易懂的符號(如圈圈、數字、太陽、月亮)、配合作息時間、分開擺放、鬧鐘提示、請家人幫忙提醒、分別放在藥物盒。

藥品如同許多日常用品與食品,藥品也有有效期限,過期失效的藥品,或許藥效降低,也可能毒性增加藥品應放置在原有的包裝內,不同的藥品不要放在同一容器內。

存放藥品最重要的原避光、避濕、避熱以及避免小孩誤食

   
Q: 聽說肥胖的人較容易有氣喘,是真的嗎?            [ 回頁首 ]
A:

相關的研究顯示兒童肥胖與氣喘之間並沒有數據性的關聯,一般人認為兒童氣喘可能與肥胖有關的觀念可能來自兩者均有共同致因。就某種意義而言,兒童肥胖確實與氣喘有關,但這種關連是因為兒童的生活方式所導致,而非兩者之間真有因果的直接關連。有些父母可能認為患有氣喘的小孩不宜運動,因而使得氣喘反過來成為肥胖的成因之一。長期不運動的生活,也可能會導致肺氣管窄化以及氣喘,也有可能因戶內的各種過敏原感染氣喘。也有可能和飲食習慣與賀爾蒙平衡的不同有關。這都需要進一步的檢查才能確定的。

   
Q: 注射關節注射劑健保給付範圍如何?                    [ 回頁首 ]
A:

在關節內注射玻尿酸,發現對於一些輕中度的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確有一些療效,有許多患者注射一個療程(每週一針,續五週)可以持續三到六個月。

玻尿酸乃是滑囊液裡一種重要成分,可在關節活動時保護關節軟骨及軟組織表面免於損傷。如今只要在膝關節處注入玻尿酸天然聚合物,即可減輕症狀。
此新型藥物已通過衛生署的臨床試驗,且獲健保
付,對長年受疼痛折磨的患者來說,可是一大福音。每週一次,一次一支,連續五週為一療程,每年不得超過二個療程。如此之療程是一定的,多打是無益的,且又浪費健保資源。

   
Q: 我吃的消炎止痛藥對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療效是什麼?   [ 回頁首 ]
A:

一般醫師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通常會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來減輕關節的腫脹與疼痛,但是NSAID並不會改變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進程,且也無法預防或減緩關節的損壞,所以使用NSAID的作用,只是用來緩解症狀,病患仍需依照醫師的囑咐按時服用抗關節炎制(DMARDS)。

   
Q: 尿酸高是不是就是痛風                                   [ 回頁首 ]
A:

高尿酸血症加上關酸痛不等於就是痛風。尿酸不高也並不表示關節腫痛不是尿酸(即痛風)造成的。

一般的醫師碰到關節炎的病人,都會先檢查尿酸值。尿酸和痛風雖然有密切的關係,但尿酸高合併關節炎不見得就是痛風,而痛風病人在急性發作時,血液中的尿酸值有高達3成的人是正常,甚至是偏低的。所以要正確地診斷痛風,光靠檢驗尿酸是不夠的。最主要是要根據詳細的病史來判斷,並配合利用特殊的偏光顯微鏡來檢查所抽取的關節液,才能得到正確的診斷,給予病人最適當的治療。

   
Q: 紅斑性狼瘡戶外活動須知                            [ 回頁首 ]
A:

不當的陽光或紫外線照射會使紅斑性狼瘡的皮膚惡化,甚至引起復發,導致病人有發燒、關節痛及心肺、神經統的發炎反應。

罹患狼瘡病人需要有日晒防護措施,例如防晒乳液、皮膚遮掩物品(大帽子、長袖衣物)。

   
Q:

Arava(leflunomide)之loading dose 100mg是否需要?Arava之起始劑量(initial dose)是否從10mg開始再增 20mg?       [ 回頁首 ]

A:

以前我們所看到的外有關leflunomide之phase III study之文獻都有使用 loading dose 100mg*3days,而 maintain dose多以 20mg為主。以目前看到一些 phase iv文獻或臨床病例中,許多之side effect都是與劑量有關,劑量愈高,side effect 之發生風險也會增加。

像去年Arava在美國FDA之仿單上也增加了一些對 Arava 100mg loading dose之建議。主要提到果不使用 loading dose可以減少許多之 side effect,尤其是關於血液和肝臟部分之 side effect。因此我們建議
1. 不使用 loading dose 100mg
2. 起始劑量 initial dose是否從 10mg再增加至 20mg

   
Q: Arava與MTX併用時要如何評估病人是否可用此合併療法?   [ 回頁首 ]
A:

因為Arava與MTX單獨使用時,便有可能增加肝臟指數上升之可能性。若兩者合併使用時,相對之風險也會提。因此合併使用之時機便很重要,並且應仔細作臨床暨血清學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