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 濕 Q & A 小 站 ( 第一站 )

問 1. 聽說消炎止痛藥很傷胃的,是真的嗎?
問 2. 僵直性脊椎炎是否適用重大傷病卡之申請?
問 3. 風濕病是否可以拿慢性處方箋?
問 4. 痛風患者飲食只要不接觸豆類製品,一樣可以喝酒嗎?
問 5. 痛風病人之飲食原則有何建議?
問 6. 曾患有紅斑性狼瘡就不能懷孕嗎?
問 7. 關節退化腳頭屋ㄟ痛,可以不動它嗎?
問 8. 類風濕性關節炎使用傳統療法有效嗎?
問 9. 過敏性鼻炎和咱的居家環境
問 10. 僵直性脊椎炎復健的重要

Q: 聽說消炎止痛藥很傷胃的,是的嗎?                  [ 回頁首 ]
A:

新一代的COX2止痛劑,如Meloxicam(Mobic,骨敏捷)、Celecoxib(Celebrex,希樂葆),對胃副作用較小。即使長期與疼痛為伍的關節炎病人,「若是不痛,就儘量不要吃止痛藥,」。關節炎用藥是有階段性的,急性期用消炎止痛藥,可以讓患者好過一點,之後就得靠患者自己做運動、復健、休息等,來改善疼痛的狀況。止痛藥期間一定要多喝水,至少,一天要喝超過2000∼3000cc的水,才能將藥物毒素代謝出體外。

Q: 僵直性脊椎炎是否適用重大傷病卡之申請?             [ 回頁首 ]
A:

重大傷病之認定標準係由醫療院所醫師判斷確定所罹患的傷病是屬於公告之重大傷病者。僵直性脊椎炎目前在國內健保制度之下和萊特氏症,乾癬性關節炎或者潰瘍性大腸炎之關節病變一樣都不屬於重大傷病。

Q: 風濕病是否可以拿慢性處方箋?                                [ 回頁首 ]
A:

風濕病的動態控制非常重要,病患最好不要拿慢性處方籤,應定期至醫院複診,作檢查血液及尿液及病程追蹤和是否有藥物副作用之形成,若有任何其他新的症狀,亦應早期告知主治醫師加以診治,才能擁有良好之生活品質。

Q: 痛風患者飲食只要不接觸豆類製品,一樣可以喝酒嗎?  [ 回頁首 ] 
A:

痛風患者應
1.
儘量多喝水,每天至少2000c.c.以上的水,幫助尿酸排泄。
2.儘
避免飲酒,因酒精在體內代謝會產生乳酸而抑制尿酸排泄,易造成血中  尿酸濃度升高。

Q: 痛風病人之飲食原則有何建議?                                [ 回頁首 ]
A:

1.烹調時用油要適量,少吃油炸食物,避免經常外食。黃豆及其製品,雖含較高量的普林,但因普林的種類與肉類不同,故於非急性發病期,仍可適量攝取。

2.避免攝食肉湯或肉汁、及避免暴飲暴食。

3.平日應做當的運動,促進新陳代謝。

Q: 曾患有紅斑性狼瘡就不能懷孕嗎?                            [ 回頁首 ]
A:

若無嚴重的腎臟或臟病,絕大部分都能安全懷孕及平安的分娩,而且受孕率也都正常。只是在分娩前後要留意病情變化,並隨時與您的主治醫師保持互動,隨時加以掌控。

Q: 關節退化腳頭屋ㄟ痛,可以不動它嗎?                    [ 回頁首 ]
A:

隨著年紀的增長,軟骨的結構性蛋白分解酵素增加,而肥胖的人,平時給予關節的機械性壓力較大,造成關節軟骨的磨,因此容易引起退化性關節炎。

我們若將手掌放在膝蓋上,感覺到膝蓋在動的時候會有"沙沙"的感覺,這是退化性關節炎一個很有力的證據。

可考慮做一種叫做『等長收縮』的運動。做法是大腿伸直用力,膝蓋不動的收縮方式。每天只要用這種收縮方式做六秒,每個星期可增加百分之五的肌肉力量。此外,游泳是很好的運動,藉由水的浮力則可加強肌肉的力量,即使不會游,在池子裡面走動就可以得到這種好,對退化性關節炎極有幫助。另外,有效地控制或減輕體重,減少關節的負荷,並注意關節的保暖,並且給予關節充分的休息。

退化性關節炎治癒,需平時維護不要力太大,不可完全不活動,加強關節周圍肌肉力量,以減少關節的力。

Q: 類風濕性關節炎使用傳統療法有效嗎?               [ 回頁首 ]
A:

民間流行的傳統治療如推拿、按摩、拔罐,若操作者本身對疾病的認識不足,稍有不慎反而會加重病情,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期,使關節產生功能上不可恢復性的損害。正確方法應請您的風濕免疫科醫師診察後,由醫師指定專業的物理治療師,進行正確的復健治療。

Q: 過敏性鼻炎和咱的居家環境                                  [ 回頁首 ]
A:

台灣氣候濕熱,夜溫差大,清晨是一天當中溫度最低的時候,因此最好能在早上剛睡醒時,立刻多穿一件衣服,喝一杯溫開水、做一些晨間運動,使全身有溫暖之感覺。

提升免疫力,善體質,最有效方法首重運動,例如游泳、騎腳踏車、慢跑,只要多運動,體質就會偏向第一型細胞免疫反應,較不會有過敏症狀出現。

居家時,白天最好將窗戶打開讓空氣對流讓太陽照射;寢具最好一至二星期清洗一次,居家擺設簡單乾淨,儘量不要使用地毯、彈簧床、榻榻米、厚重布的窗簾,及沙發最好是皮面的。遠離過敏原,那麼過敏症狀也會獲得改善。

Q: 僵直性脊椎炎復健的重要                                      [ 回頁首 ]
A:

運動對僵直性脊椎炎的病人是很重要的,可減輕疼痛及保持脊椎活動範圍,亦可藉此改善生活品質;患者多做伸展運動及伸張脊椎後仰運動以加強背部肌肉的訓練,預防脊椎變形。但運動及物理治療必須依照個人的能力而為,至於該如何做最適合,應請教您的主治醫師及物治療師,依據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作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