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病患做運動?   輕鬆來,沒問題啦!             (2005/01/05自由時報)

 張老太太年過七十,一向身體硬朗的她,近年來卻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不論是久站、蹲下,或是上下樓梯,陣陣的疼痛已經讓她幾乎舉步維艱。醫生說,這是退化性關節炎,因為退化得太嚴重,要考慮接受手術換關節。張老太太的孫子是個文武雙全的資優生,身為學校籃球隊長的他,是學校的風雲人物。最近因為研究所考試而熬夜苦讀,沒想到某日早晨醒來,發現腳踝嚴重紅腫,而且疼痛到連下床都有困難,經診斷後得知是痛風造成的關節炎。

 人體有一百四十七個大小不同的關節,藉著與骨骼、肌肉及神經系統的完美配合,我們可以輕易且精確地完成日常生活的每一個動作。顧名思義,關節炎就是關節的發炎,這樣的發炎可能是由於退化、新陳代謝(如痛風)、免疫系統錯亂(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感染與受傷所造成的。急性發作時,關節本身與周圍組織會有明顯的紅、腫、熱、痛。慢性的關節炎除了疼痛以外,還可能伴隨僵硬、腫脹、無力,以及關節活動角度的限制。關節炎的症狀直接影響了病患的活動能力,進而降低了肌肉力量、柔軟度與心肺功能,使身體的機能每況愈下。

 一般人認為,罹患關節炎的病患不適合從事運動,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研究發現,中等強度的慢跑其實並不會增加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率。但若是激烈的運動(如籃球、足球),就有可能使退化性關節炎提早發生。

 另外的研究則發現,藉由大腿前側肌肉(股四頭肌)的強化訓練,可以有效減輕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與障礙,甚至可以減緩關節退化的速度。因此,關節炎病患若選擇正確的運動方式,不但不會加重疾病的嚴重程度,反而可能進一步阻止疾病的惡化。

 既然運動有益於關節炎的病患,其實患者應該從自己有興趣,或者以前從事過的運動開始,使自己很快「上手」,並維持熱度,進一步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這類的病患大多有關節僵硬的困擾,因此運動前後的伸展運動就顯得格外重要。除了一般性的全身伸展之外,受侵犯的關節部位更要局部加強,如果能在伸展前,做重點的熱敷十五分鐘,將可得到更好的效果。運動時不要太過激烈,不要讓自己上氣不接下氣。如果自己能夠自在地與同伴交談,就代表這樣的運動強度是適當的。運動結束後在受犯的關節立即施以冰敷,將能有效地降低腫脹與疼痛的機會。而對於以前沒有特殊運動嗜好的人來說,非負重性的運動,如騎腳踏車、游泳、瑜伽、彼拉提斯是較好的選擇。

 在某些俱樂部或學校設有溫水游泳池,這對關節炎患者更是一大福音。在溫水中的運動,除了可以減輕疼痛與僵硬,也可以增加肌肉的力量。由於水的浮力分擔了體重,減少了關節的負荷,可以避免關節進一步的磨損。如果能再加上機械式的SPA,又可增加按摩的效果,緊繃的肌肉可因此有效地舒緩。

 如果您正為關節炎所苦,不要擔心,先與醫師討論之後,便可輕鬆上路,配合醫師的治療,從事正確的運動方式,您也可以是快樂的「運動一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