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體質,慎防蕁麻疹               (2005.03.29 中國時報)

    儘管冬季的腳步結束,但天氣依舊冷暖不定,幾波又濕又冷的寒流,使得家中的環境變得極為潮溼,陽臺所晾曬的衣物不易乾燥,對於有過敏宿疾的病患而言,極易引起身體的不適。

    最近門診就來了一位34歲的李小姐,全身皮膚起紅疹及癢到無法入睡而前來門診就醫,據表示在求診的前一晚曾與朋友吃海鮮,而她本身也有鼻子過敏的病史,理學檢查發現李小姐的皮膚病兆呈現不規則的紅色平坦斑塊,推測她可能患了蕁麻疹。

    蕁麻疹為一種過敏性皮膚炎,其典型的症狀為全身散布的不規則膨疹且會全身發癢,通常持續時間不超過24小時,嚴重時有時會導致眼眶、嘴唇與舌咽部水腫,進而引起休克或氣喘的危險,一般症狀過後不會留下後遺症,但是有少部份的人會轉成慢性皮膚病。

    引起蕁麻疹的病因有很多,歸納其常見原因可分為以下幾種:1.食物引起的,常見會誘發過敏食物如海鮮、草莓、巧克力等。2.藥物引起的,如阿斯匹林、止痛藥、抗生素與可待因等。3.血液製劑。4.病毒引起或發高燒。5.因醫療檢查使用含有碘離子的顯影劑。6.被蚊蟲叮咬或蜂螫。

    至於蕁麻疹的治療首重症狀的處理,全身性皮膚癢可使用口服抗組織胺,另對於因搔癢而不易入睡情形者可輔以輕微的抗鬱劑,嚴重症狀時則可考慮給予類固醇治療。

    總之,蕁麻疹並不是難纏的疾病,有過敏病史的人宜注意自身對何類致敏物過敏,更要注意不要置身在有過敏物的環境,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與住處環境清潔,方能避免該疾病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