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氣喘 DIY                    (2005/03/01自由時報)
想要預防氣喘發作,最重要的是從改善生活環境做起,配合藥物控制,才能妥善的保護患者的安全。
 台灣的環境因工業污染、居家環境封閉,和不易清洗的屋內裝潢,而有助於屋內過敏原,如:黴菌的孳生和空氣污染物之囤積,同時二手菸、飲食習慣的改變和崇尚高熱量、高蛋白和高脂肪;促使氣喘病大幅增加,氣喘兒的年齡也逐漸下降,如何有效注意生活起居照護,減少氣喘發作的機會,是氣喘患者和家人的必備常識。

  下列原因易引起氣喘發作,包括:花粉、黴菌、動物的皮毛等過敏原、香菸煙霧、強烈氣味之噴霧劑、氣候劇烈變化、劇烈運動、感冒等,因此氣喘病的治療有四大基本原則:

一、避免非過敏性和過敏性的刺激因素:

1.不要抽菸,抽菸者儘快戒除。

2.避免使用香水、噴髮劑、痱子粉、除臭劑等氣味強烈的噴霧劑或芳香劑。

3.做菜時使用抽油煙機,尤其是煎、炸食物時。

4.空氣污染嚴重的時段,儘量留在有空調的車內或避免外出。

5.天氣變化較大的季節,如春夏之交、秋冬之際,因早晚溫差變化很大,應注意保暖,以減少對呼吸道黏膜的刺激。

6.運動項目較適合選擇如游泳、騎自行車及體操、慢跑等緩和性運動,在做運動之前準備止喘藥物,避免引起氣喘發作,而在運動後避免食用冰冷飲料及食物,宜多喝溫開水。

二、對於空氣中之塵或黴菌,則施行「減敏感治療」,即嘗試減低患者對過敏原的敏感性,增加忍受度:

1.枕頭與床墊用塑膠套密封,並每週以攝氏五十五度的熱水清洗一次。

2.避免躺臥在有布套罩住的家具上,及避免使用羽毛製的衣服、枕頭等。

3.室內避免使用地毯。

4.避免飼養有毛寵物。

5.使用高效率的吸塵器及空氣濾清機減低室內的過敏原,保持室內相對濕度在二十五%到五十%之間。

三、適當的使用藥物:包括支氣管擴張劑、抗發炎藥物和炎症介質之拮抗劑。

四、生活環境的改善:

1.維持住家環境的清潔,並定期打掃,以減少塵埃堆積的可能。

2.家中擺設盡量簡單,並避免使用厚重窗簾布,而以可清洗之百葉窗或塑膠遮板代替。

3.選擇防塵寢具。

4.利用空氣清淨機、除濕機維持最佳活動空間空氣。

對於氣喘患者除了學習如何在發作時正確使用藥物外,更重要的是學會如何降低自我發作的機會,隨時讓自己處在安全的生活環境下,才是保護氣喘患者的最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