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歇氏症,不再「五年包瞎」             (2005/03/20自由時報)

 因韓劇「大長今」及日劇「讓愛看得見」,而聲名大噪的貝歇氏症,其實早已經不再是過去認為的「五年包瞎」的嚴重疾病。

 分析台北榮總眼科葡萄膜炎門診,一九八四年至二○○三年二十年間,具有眼虹彩炎葡萄膜炎之貝歇氏症二百二十七病例,其眼發病年齡平均為三十歲,八十五%侵犯雙眼,在平均罹病六年多的期間,四百多隻患眼的矯正視力有一半以上成為零點五以下,而零點一及其以下者接近四成,而完全失明(無光感)者大約八%,但是這二十年間的比較,發現後十年的病患明顯的比前十年視力改善許多。

 而二○○四年的三十名新病人,大致都已能控制此病,只是許多病人沒有得到正確的診斷與治療,延誤治療時機是令人覺得最可惜的地方,從臨床經驗深知病人對此病的焦慮與不耐,常想要找偏方來讓疾病斷根,而診間外就經常有人向病人兜售偏方,又貴又無助病情改善。

 本病是全民健保認定的重大傷病,也就是說健保局花費昂貴的醫療費用在治療此病,病人僅需要花費少數的金錢,就可以得到與美國、日本同級的醫療照顧,門診中就有病人,因得病而放棄已得到的外國國籍,回台定居。

 呼籲病人要學習與疾病好好相處,千萬不要著急,想要一夕就好。當藥物的正作用大於副作用時,必須定時服用。根據經驗,疾病的活躍期大約五至十年,保持心情愉快,生活規律有節制,多接近大自然,相信將能安然渡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