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斑新療法─局部免疫調節劑                     (2005/01/09自由時報)

 一談起皮膚變白的疾病,令人聞之色變的就是白斑了。白斑的最大特徵為,皮膚表皮的色素細胞於皮膚變白處消失了,由於皮膚的色素由表皮的色素細胞製造,如果色素細胞不見了,皮膚即變成白色。

 白斑可使皮膚出現大小不等、形狀不一、數目不定、界限分明的白色斑點,如長於有色人種,對病人之外貌與心理的殺傷力非常大。最讓人畏懼的是白斑治療不易,且患處常繼續往外擴張,越來越大片。

 引起白斑的原因不是很清楚,也有多種假說,其中最引人注意的一種講法為,白斑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疾病,由於病人的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皮膚的色素細胞,當色素細胞被摧毀後,皮膚的色素消失,白斑就出現了。基於此理論,臨床上常用免疫抑制療法來治療白斑。

 使用免疫抑制療法治療白斑最簡單、也最常用的方法為,於患處塗抹強效的類固醇藥膏,但是類固醇藥膏治療白斑需時甚久,病人常要擦好幾個月才可見到成效,此時類固醇會引起皮膚萎縮、變薄,是令人顧慮的副作用,如果病人是小孩,使用如此久的強效類固醇藥膏,更讓人擔憂。

 最近已有使用局部免疫調節劑如tacrolimus藥膏來治療白斑有效的文獻報導,而且對於小患者的療效,不遜於最強效的零點零五%clobetasol propionate類固醇藥膏,尤其對於小孩頭頸部的白斑效果更好。

 Tacrolimus藥膏可以長期塗抹,沒有強效類固醇藥膏引起皮膚萎縮變薄的副作用,也可長期用在小孩的皮膚上,因此以tacrolimus藥膏來治療白斑,是一種值得一試的白斑新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