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癬 治療要趁早          (2005/01/31自由時報)
如果整個指甲感染到甲癬,手指甲的治療時間大概要花上半年,腳趾甲則要耗上一年半,所以必須耐心治療,而且愈早開始愈好。
 小芬是一個面貌絞好、身材曼妙的七年級女生。她可以穿露背裝、迷你裙,甚至只是很普通的T恤配牛仔褲,一穿在她身上,一樣亮眼好看。可是她卻不敢穿「涼鞋」,因為正深受甲癬所苦。只要一看到那又厚、又黃、又濁、又脆的腳指甲,就讓她懊惱萬分。小芬最後來到門診,並希望治好她的甲癬,讓她可以在夏天穿著漂亮的涼鞋。看著她期待的眼神,醫師只能狠心地告訴她:今年來不及啦!等明年再穿吧。

  指甲的生長速度緩慢,手指甲的生長速度約為每個月三公釐,而腳指甲約為一公釐。因此,手指甲換新約需一百到一百八十天,相當於六個月,而腳指甲則需十二到十八個月。當然指甲的生長速度並不一定,會受到季節、生理、營養狀態、疾病、藥物、運動習慣等的影響,甚至左右手或是不同手指、腳趾的指甲生長速度也不一樣。而感染甲癬之後,指甲生長速度也會變慢。

 由於指甲的生長是由近端慢慢往外推出,因此,如果整個手指甲受感染,開始治療之後至少約需六個月時間才會回復漂亮光澤的指甲,如果只有遠端一半受感染,則約需三個月,依此類推。而腳指甲如果整個受感染,則可能需一年半以上的時間,才能整個恢復亮麗舊觀,若只有遠端一半以上則需九個月,依此類推。

 目前灰指甲的治療以口服藥為主,包括iatroconazole和terbinafine ,根據健保規定,手指甲的治療療程是六週,而腳指甲則為十二週。然而以指甲的生長速度來看,手指甲六週約只生長整個指甲長度的四分之一,而腳指甲十二週則只長約六分之一。換言之,如果手指甲的感染範圍大於四分之一,而腳指甲大於六分之一,那很可能整個治療療程結束後,還有一部分指甲還未恢復正常。所幸,目前這類治療藥物都具有親角質性,即使療程結束,這些藥依然能在指甲以及指甲生長處維持有效濃度達三個月至半年之久。因此,即使療程結束時,指甲尚未整個復元也不用太擔心(事實上,大部分的病人均是如此),持續長出的新指甲會慢慢把受感染的指甲往外推,所以即使停止吃藥,灰指甲仍然會持續進步。

 除了口服藥外,也有一種像指甲油的外用藥可以用來治療甲癬,主成分為amorolfine,它的優點是不經口服,所以不會造成肝腎的負擔,而且每週只需使用一次;缺點是療程較長,一般手指甲約需六個月,腳指甲則為九個月,而且若感染面積超過指甲總面積三分之二或侵犯到甲根部分則效果不佳,而且目前此藥健保不給付。

 雖然上述這些藥都是屬於較新的藥,效果也較以前的抗黴菌藥物來得好,但單獨使用的治癒率還是無法達到百分之百,不過有研究顯示,如果口服藥配合外用藥一起使用,由於兩種藥在藥理上有協同作用,可使治癒率再往上提升。

 灰指甲不只是一種病,更會影響足部的美觀。很多人由於其症狀不明顯,冬天時藏在鞋子裡,別人看不見也就不去管它,等到夏天想穿涼鞋時,才發現自己的腳見不得人。事實上,若想要下一個夏天能有漂亮的腳丫來穿上美麗的涼鞋,從現在就要開始治療灰指甲才來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