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濕冷,須防蕁麻疹發作   (2005/03/16自由時報)

 衛生署新竹醫院家醫科醫師邵培毅表示,日前一名三十四歲女子因全身皮膚起紅疹,癢到無法入睡而求診,她表示,前一晚曾經與朋友吃海鮮,而她本身也有鼻子過敏的病史。

 檢查後發現,患者皮膚呈現不規則的紅色平坦斑塊,推測可能患了蕁麻疹。

 幾波寒流過後,天氣依舊寒冷,先前又濕又冷的氣候,讓民眾家裡變得相當潮溼,所晾的衣物不易乾燥,對於有過敏宿疾者而言,極易引起身體的不適。

 其中,蕁麻疹是一種過敏性皮膚炎,典型的症狀為全身不規則膨疹,且會全身發癢,通常持續時間不超過廿四小時,嚴重時,有時會導致眼眶、嘴唇與舌咽部水腫,進而引起休克或氣喘的危險。通常在症狀過後,不會留下後遺症,但是有少部分的人會轉成慢性皮膚病。

 邵培毅表示,引起蕁麻疹的病因有很多,譬如吃了誘發過敏食物像海鮮、草莓、巧克力等;另有藥物引起的過敏反應,如阿斯匹靈、止痛藥、抗生素與可待因等,還有血液製劑、病毒引起或發高燒、醫療檢查使用含有碘離子的顯影劑、蚊蟲叮咬或蜜蜂針螫等。

 至於蕁麻疹的治療,首重症狀的處理,可依病況給予藥物治療,更重要的是,有過敏病史的人宜注意自己對那些東西過敏,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與住處環境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