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 也會痛風                 (2005/02/07自由時報)
據推算,國內十幾萬痛風病患中,女性佔五%,且大多數是在更年期後發作,症狀則和男性相同,但只要接受妥善的治療,還是可以控制病情。
 痛風是一種因普林代謝異常(尿酸合成增加),或尿酸排除減少,造成血中尿酸過高的疾病,其臨床表現為反覆發作的急性關節炎、痛風石沈積和痛風石慢性關節炎。據風濕與關節炎期刊研究報告發現,痛風常伴隨著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冠狀動脈心臟病和腦血管病變,若無妥善治療,會引起痛風性腎病變,嚴重者甚至發生尿毒症需要洗腎。

 台灣地區因經濟發展,生活及飲食型態的改變,痛風人口急遽增加與國外相似,痛風的盛行率約為千分之四,以此推算台灣約有十幾萬痛風的病人,九十五%皆為男性,女性只佔五%,故痛風幾乎可以說是男性的專利。

 古希臘醫聖希波克拉底斯有三大格言:「太監不會得痛風,女性在更年期以後才會得痛風,年輕男性荒淫無度才會得痛風。」前二句話似乎已點出女性痛風的原因及特徵。

 性別和年齡對血中尿酸值有很大的影響,而血中尿酸越高,痛風發作的頻率也隨之增加。青春期以前,男女血中尿酸值相差不多,但是青春期後,男性血中尿酸值增加較女性快,到中年後,尿酸值逐漸增高,而在五十歲左右達到高峰。至於青春期後的女性,血中尿酸上升並不明顯,大約到了更年期後才迅速上升。這可能是因為雌性激素有促進腎臟排泄尿酸的作用,更年期後女性因不再受到雌性激素的特別保護,血中尿酸便急速上升,才可能有痛風發作的機會。

 而根據國內外的研究調查顯示,女性更年期後發生痛風,最常見的原因為使用利尿劑(心臟衰竭或高血壓病人)及有腎臟疾病。

 了解女性也會得痛風的道理後,在臨床上常碰到幾種易被女性誤認為痛風的狀況。

●手指退化性關節炎:由於手指的關節在退化時,會產生突出的結節,常被誤診為痛風石,此病有家族遺傳傾向,與職業無關。

●拇趾外翻症:有許多女性的腳拇趾向外(向第二腳指頭)彎,其主要原因除了先天結構異常外,後天大都為長期穿高跟鞋,由於鞋子前端狹窄使腳趾緊挨,拇趾呈向外彎曲的樣子,久而久之,拇趾的基部關節向外凸出,其旁邊的「滑囊」被夾在鞋與骨頭之間,飽受壓迫和摩擦,以致發炎,這種腳拇趾外翻所引起的疼痛與痛風發作的位置相同,所以常被當作痛風。

●關節痛:關節痛的原因非常多種,因為抽血檢查知道尿酸高,便認為是痛風,而忽略了其他的關節炎或風濕病。

女性痛風的發作也如男人一樣,如狂風之迅急,關節的疼痛如刀砍,或咬噬般劇烈,可以用生產時之痛相比擬,幾乎都是「痛不欲生」。治療女性痛風要達到三個目標:

一、及時控制痛風關節炎的急性發作:在短暫的時間內使用秋水仙素及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來治療關節炎。

二、長期治療高尿酸血症,以預防尿酸鹽沈積造成關節破壞及腎臟損害:服用降低尿酸藥物及配合低普林飲食達到長期控制。

三、減少其他併發症的產生:力行低脂、低鹽、低熱量的飲食及規律運動。

  總而言之,痛風不是男性的專利,女性一樣會得痛風,然而只要遵照上述的作法,痛風是容易治療且控制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