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到 枕頭烘乾防過敏                             (錄自 20060904    蘋果日報)

茶葉枕、綠豆枕和蕎麥枕若處於潮濕環境易長黴菌,引發過敏。

 

今年第一波鋒面將來臨,雖然氣象局預測溫度下降幅度不大,但會有陣雨和雷雨。北醫附醫傳統醫學科醫師黃中瑀表示,雖然此波鋒面氣溫下降不多,但因有雷陣雨,氣候潮濕,從夏天用到現在的茶葉枕、蕎麥枕或綠豆枕,此時應拿去烘乾,不要讓它吸收濕氣,否則易長蟲生黴菌,有過敏、氣喘病史者要特別小心。另外,現在正是身體產生「秋燥」症狀最明顯的時候,若有口乾、易咳的情況,可吃一些滋陰潤燥的食物。

 

整顆枕頭要烘過
黃中瑀醫師說明,茶葉枕、綠豆枕和蕎麥枕這些枕頭共同的特色是,夏天枕著較涼,同時也有安神、安睡的作用,平常在天氣熱時,建議每周就應拿到太陽下曝曬約半天,否則枕頭芯中的茶葉、綠豆、蕎麥易潮濕長黴菌。但如果碰到連日大雨,建議就要把枕頭整顆放進乾衣機中用中低溫,約6080℃烘乾約510分鐘,才能繼續使用,或者將整顆枕頭放在一般炒鍋中不蓋蓋子、不加水,開小火乾烤約5分鐘,中途要翻面避免燒焦,不須取出枕頭芯另外處理。至於外層的枕頭套,建議用中性清潔劑水洗後曬乾或烘乾再用。

 

衣服用熱水燙過
另外,準備進入秋天,從衣櫃裡拿出存放一整個夏天的薄長袖衣物時,最好先用60℃熱水燙一下再清洗,讓塵螨等過敏物質可以清除,若遇到天氣較潮濕的情況,應等衣物完全乾燥再穿,否則衣物若孳生黴菌易引起過敏、氣喘等病發作。

 

防秋燥喝茶飲
黃中瑀醫師特別提醒,鋒面來臨就表示天氣有明顯轉變,而從夏天轉入秋天時,也就是節氣上的「白露」時候,而今年的「白露」就在國曆98日當天,這段時期身體易有「秋燥」的情況,常出現腫痛、發炎、乾等不適症狀,建議少攝取辛辣食物,多吃些滋陰潤燥的蜂蜜、梨子、蓮藕,或喝一些枸杞菊花茶,可減少口乾的情況;把菊花、麥門冬、沙參煮水後當茶飲喝,可改善燥咳、過敏的情況。(須視體質使用,體虛患者須小心)

 


醫師的叮嚀:

過熱潮濕容易長黴菌,滋生塵蟎,造成過敏體質的病人產生發病現象,因此保持乾燥、晒太陽,用熱水洗衣物,減少黴菌及塵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