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性脊椎炎 應持續運動                                     (錄自 20050417    蘋果日報)

 

人體由三十三塊脊椎骨所構成,分為頸椎、胸椎、腰椎、薦椎、尾椎等五個區塊,脊椎有其彎曲弧度及活動度,但僵直性脊椎炎病患因脊椎弧度及活動度喪失,導致鈣化、黏合。全台約有百分之五的人帶有人類白血病抗原B27型(HLA-B27),其中百分之二到十會引發僵直性脊椎炎。

病患彎腰指尖離地超過十公分。

半夜早晨特別明顯
僵直性脊椎炎易發生於薦椎與骨盆腔交界的關節(薦腸骨關節),病患常有下背痛,臀部、大腿肌肉痠痛,尤其是半夜或早晨剛起床時,症狀特別明顯;長時間休息不動,症狀也會加劇。因此,患者應經常走動、保持動態,不要久坐、久躺,保持運動習慣,才能減緩病情惡化。
除了脊椎問題外,疾病也會侵襲眼睛、腎臟、心臟等器官,部分患者會出現虹彩炎、腎炎、心律不整或是皮膚乾癬;幼年型的僵直性脊椎炎則易有膝、踝等周邊關節炎的症狀。若父母親中有一人為患者,子女發病的機率為四分之一,可及早接受HLA-B27檢查,能投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及免疫調節劑等藥物控制病情,治療黃金期為發病初期的兩至三年。
 

僵直性脊椎炎小檔案
發生率:約0.1- 0.4%
病因:免疫異常所造成的慢性發炎性疾病。
族群:好發於2040歲,男女比約為31
治療:瑜伽、游泳等運動,口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及免疫調節劑、局部注射類固醇、手術矯正脊椎變形或髖關節置換手術。
預防:避免跌倒、外傷,或是泌尿道、腸胃道感染,以免誘發僵直性脊椎炎。
資料來源: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林孝義

 


醫師的叮嚀: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關節脊椎發炎的慢性疾病,持續藥物治療及運動是維持脊椎功能的關鍵,沒有疼痛不代表沒有發炎,因此須門診定期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