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健行拉傷膕肌肌腱                    (錄自 2005年04月08日    蘋果日報)

 

復健科門診中常遇到因慢跑、登山下坡或站立過久產生的運動傷害,最常見的膕肌肌腱炎導致膝關節疼痛。膕肌是位於膝蓋後方膝窩處的一塊肌肉,其功能是輔助後十字韌帶,慢跑、登山下坡時想要停下或煞車,都必須用到這塊肌肉。

 

發炎先冰敷再熱敷
經常慢跑、登山健行者是好發族群,因常使用到膕肌肌腱,長期下來會造成膕肌肌腱發炎,導致單側膝蓋外側靠近前方的位置疼痛。在急性發作的二十四小時內可冰敷,之後可作深層熱敷;若發炎情況嚴重,則必須局部注射弱效性類固醇。
民眾平時慢跑應選擇較為平坦、較不堅硬的路面,如紅土、塑膠鋪面跑道,不要在人行道或柏油路面跑步,跑道的傾斜角度也以較小的為宜。此外,應避免固定同一方向跑步,可變化跑步的方向,以減少固定單側腳步的負擔。登山健行者,最好坐車下山,避免走路下山過度使用膕肌肌腱。
另外,慢跑鞋除要合腳外,每雙鞋約穿八個月就要更換;若鞋底不平、磨損過度也要立即更換,以免腳部、膝蓋受傷。

 

膕肌肌腱炎小檔案
病因:膝蓋後方膝窩處膕肌肌腱發炎。
好發險群:習慣性慢跑與登山健行的民眾。
症狀:單側膝蓋外側靠近前方的位置疼痛。
治療:
◎急性期:24小時內冰敷,必要時配合口服消炎藥物。
24小時後:深層熱敷,並充分休息至疼痛消除。
◎嚴重發炎:注弱效性類固醇。
預防:慢跑應選擇較平坦、較不堅硬及傾斜角度較小的路面。
資料來源:書田診所復健科主治醫師陳盈蒔

 


醫師的叮嚀:

運動須適度適量,不正常的姿勢,過度運動都會造成肌肉關節損傷,運動前可作熱身活動,先將肌肉關節拉鬆,以減少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