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過敏源 防換季過敏  乳酸菌改善過敏體質                  (錄自  20060921    蘋果日報)
 

秋天因氣候不穩定,易皮膚、呼吸道過敏者,也易在秋天出現症狀,不妨降低敏感源,減少刺激,把敏感症狀減到最低!

  要好好選無皂清潔用品,才不會讓我的皮膚過敏!
秋天到了,有時冷鋒入境下大雨,有時氣溫又偏高,這種氣候最易引起呼吸道和皮膚過敏症狀。有異位性皮膚炎、皮膚易過敏者,或是呼吸道過敏症狀,可以選購低敏用品,降低室內塵螨數量,減少過敏症狀。或可選購乳酸菌產品改善體質,降低過敏症狀發生。

防皮膚敏感       使用低敏感清潔劑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詹融怡表示,換季時,異位性皮膚炎或皮膚易過敏者,此時容易皮膚出現乾癢、發紅、掉皮屑等症狀。建議選購低敏感的洗劑,或選購無皂、無香精的清潔劑。不過,低敏感洗劑或無皂清潔劑,易讓皮膚乾燥,必須在清洗後擦上低敏感的乳液,以減少皮膚敏感症狀發生。若是小朋友要使用,最好選購兒童用產品,對於皮膚的刺激會比較小。

水溫低於37
天氣漸涼,洗澡水溫度也會慢慢增加,詹融怡醫師建議,若皮膚易過敏,則洗澡水溫度不要超過攝氏37度,洗前先用手試水溫,若溫度過高容易刺激皮膚,反而會增加過敏症狀。

不要去角質
易敏感的肌膚不要用磨砂器具及去角質膏去角質,因為這2種方式對皮膚刺激大,易讓肌膚水份流失。另外,敏感肌膚症狀發作時,也不要自己去藥局買類固醇或皮膚藥來擦臉,應該詢問醫師,有些皮膚藥劑擦久了,會讓皮膚越來越薄,肌膚抵抗力也會越來越糟。

 

防呼吸道過敏

化學性的防寢具,被套、枕套裡有化學物質防塵滋生。

 

選購防寢具
塵螨是最易引起呼吸道過敏、氣喘的原因,可選購一些防塵的寢具,減少室內塵  螨數量。
防塵螨寢具確實可減少塵螨的數量,但一定要選購有品牌的防塵螨寢具,現在市面上的防塵螨寢具約有2種,一種是在背套裡放置化學物質殺死塵螨,另一種則是物理性防螨套,利用膜套將棉被包住,將塵隔絕在棉被裡,讓塵因為沒有東西可吃,無法久活,藉此塵螨減少的數量。

可用熱水洗被單或晒太陽
如果沒有預算購買防塵螨的寢具,則必須要多洗寢具,約每2周清洗1次,且清洗完後用攝氏約60度的熱水,將棉被套、枕頭套等寢具燙過,可殺死塵螨。

減少毛屑物品
毛屑也易引起呼吸道過敏,若家裡有呼吸道易過敏者或氣喘患者,最好不要放絨毛娃娃或布製的裝飾品,也盡量不要用地毯和窗簾,這些都容易產生塵螨毛屑,引發過敏。

 

改善體質

乳酸菌改善過敏
醫學上認為腸道內的好菌,可改變體內的免疫平衡,減少過敏發炎反應,因此借由增加腸內益菌,可改善過敏,但並非根治。

多選擇乳酸食品
一般優酪乳就含乳酸菌,可以多選擇優酪乳,或含有乳酸菌的食品,盡量不要選擇內含乳酸菌的成藥,因為藥品都可能會有副作用,若要吃乳酸菌的成藥,還是應該要先詢問醫師。

 

優酪乳含糖量不少,糖尿病患不宜多喝,痛風病人,亦不宜多喝。

異常體質注意飲用
優酪乳含有糖分,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攝取量,1天不要超過100cc。有些乳糖不耐症的人不要1次喝太大量,建議1次喝50cc,腸胃沒有不適症狀再慢慢增加。

 

專家說
吃多樣蔬果防過敏
過敏季節可以多吃蔬菜水果,多樣的蔬菜水果有豐富的維他命C和水分,對於過敏症狀也有不錯的預防效果。

 


醫師的叮嚀:

過敏疾病通常會有家族史,但是隨人表現的症狀不同,可以是氣喘、過敏性鼻炎、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大部份病人可以做過敏原檢測,找出過敏原加以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