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氣喘應遠離過敏原                      (錄自 20050221   蘋果日報)

據統計,國內約有五分之一人口具有過敏體質,這些人易合併有過敏性腸胃炎、異位性皮膚炎、鼻炎、氣喘等疾病,而多數氣喘病患都有家族遺傳因素。

 

能控制無法根治


氣喘病患因吸進塵  、花粉、動物皮屑、黴菌等過敏原,導致氣道發炎或直接誘發氣喘;此外,接觸菸或化學性揮發物、運動、冷空氣、食物、情緒波動、感冒也可能引發氣喘。病患呼吸道細胞分泌的發炎物質,會使平滑肌收縮、痰液過度分泌,氣道管壁發炎、水腫、阻塞。
氣喘是一種慢性疾病,無法根治但能控制,氣喘發作嚴重時,若不立即治療,可能因缺氧致命。目前治療方法除急性發作期及一般時期所用的各種支氣管擴張噴劑外,還有減敏治療,方法是將少量過敏原萃取製成製劑皮下注射或滴於病患舌下,以降低病患的敏感反應。而國外已有抗免疫球蛋白抗體製劑上市,而抗第四、第五型介白質的新藥也已進行臨床實驗。
氣喘病患平日除遠離過敏原外,也應使用尖峰流速器每天監控呼吸量變化,掌握呼吸道病況、調整用藥,以避免急性發作。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張棋楨

 


醫師的叮嚀:

氣喘是屬於較嚴重的敏疾病,不適當的控制會造成生命危險,長期單獨使用支氣管擴張劑會造成藥劑失效現象,應配合吸入型類固醇,減少氣管過敏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