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十人就有一人痛風                      ( 錄自 20041121     蘋果日報)

 冬天是痛風發作的高峰期,據估計,每十人就有一人痛風,以中年男性居多。痛風是一種關節炎,成因是血液中尿酸過多,這與患者的飲食習慣、體質、腎臟排泄功能差等有關,當尿酸產生結晶體並沉澱在關節的滑膜、軟骨時,會引起發炎,出現嚴重的紅腫熱痛。

 

八成患者終身服藥


痛風最常見發病部位在腳的大拇趾,接下來為膝蓋、手肘關節、手腕、手指頭等。
痛風分急性及慢性,當天冷、壓力大、罹患重大疾病,或吃太多高普林食物,即含嘌呤(purine)食物,如肉湯、貝頪、內臟、菇類等,會出現急性反應,最易在半夜到清晨時發作;慢性反應會導致痛風石、尿酸結石、腎臟病變。
痛風是很好治的疾病,患者一出現症狀就應接受藥物治療。急性發作時可服消炎止痛藥;若尿酸過高,就須服用降尿酸藥物,以免關節變形、出現痛風石及腎臟病變。
若無妥善治療,痛風一年發作四次以上,就得終身服藥,國內目前約有八成患者得終身服藥。

 

痛風小檔案


◎病因尿酸堆積過多,尿酸結晶體沉澱在關節引起發炎
◎症狀:關節疼痛,嚴重時出現關節變形、痛風石、腎臟病變等
◎治療:急性期使用消炎止痛藥物;尿酸過高者服降尿酸藥物
◎注意事項:

           天冷注意保暖

             多喝水以利排尿酸

             勿飲酒,尤其是啤酒
             少吃含嘌呤(purine)食物,例如內臟、肉汁、蘆筍、豆類、菇類、蝦貝類、菠菜等
資料來源:台北馬偕醫院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李修身

 


醫師的叮嚀:

 

黃種人的尿酸過,是由於腎臟對尿酸的排泄能力較差所導致,高尿酸不等於痛風,須由醫師來判斷,一般當尿酸高於9容易形成痛風石,須要使用降尿酸藥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