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大易罹退化性關節炎                  (錄自 20041210  蘋果日報)

 

患者手指關節腫大。

俗話說:「人未老關節先老」,關節疼痛通常代表年紀大,而退化性關節炎則是最常見的關節慢性疾病,不管男女,一生幾乎都會受到此症某種程度的困擾。根據統計,在小於三十歲族群中,每一百人就有一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而四十歲以上為十分之一,逾六十歲則為二分之一。

 

受外傷即早就醫


現代人壽命較長,關節軟骨因為逐漸磨損,厚度減薄、彈性變差,行走、運動時產生的力量直接作用到軟骨下方的骨頭,從X光檢查看到關節縫變窄骨頭變成囊狀空洞,這就是退化性關節炎。
該病好發於常用關節及載重關節,如手指末端或腰椎關節,病患一開始會感到患部疼痛、僵硬、關節變大、變形,甚至活動時出現嘎啦雜音。預防退化性關節炎除了避免肥胖讓關節受壓力外,受到外傷也要及早就醫,以免日後出現關節炎後遺症。國外的醫學研究顯示,口服天然營養劑葡萄糖胺及軟骨素,或在關節內注射玻尿酸,都能修飾關節構造,延緩病程惡化速度。

 

退化性關節炎小檔案

 
病因:關節軟骨因磨損無彈性,運動時力量直接作用於骨頭
症狀:關節疼痛、變形、變大、變粗、活動時產生嘎啦雜音
好發年齡:20歲以上;年齡愈大,盛行率愈高,60歲以上每2人就有1
好發部位:手指末端指間關節、頸椎、腰椎、髖、膝、腳踝關節
治療:口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環氧抑制劑消炎止痛藥、手術治療
預防:
             ◎保持理想體重、適當運動
             ◎有外傷、發炎立即就醫
             ◎有習慣性脫臼應及早矯正
             ◎避免用力不當受傷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張棋楨

 


醫師的叮嚀:

 

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關節退化疾病,常因過度使用,負重或關節不穩定而提早發生,目前的治療除了藥物、復健、針灸外,減重、熱敷及避免重覆動作皆可改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