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交替 引過敏性鼻炎                   (錄自 20050318        蘋果日報)

最近天氣變化大,很多小朋友動不動就有揉眼睛、揉鼻子及清喉嚨的動作,其實,他們可能是過敏性鼻炎發作,導致鼻子、眼睛、喉嚨常有搔癢感,很多人都會忍不住搓揉。
春季很多病菌、病毒都蠢蠢欲動,同時因氣候乍寒乍暖,人體免疫系統調節倍受挑戰。而小兒各項身體系統皆在發育中,很容易在冬春交替之際,引發或加重過敏性鼻炎。

 

中醫依體質治療


過敏性鼻炎在中醫裡稱為鼻鼽,又為鼽嚏、鼽鼻、鼽水、鼻流清涕等。中醫認為,人體皮膚上有一層衛氣(指防衛免疫體系及消除外來的機體內生的各種異物的功能),當衛氣不固,肺氣虧損時,再遇到外邪風冷的侵襲就會引發過敏性鼻炎。
中醫治療必需依個人體質,辨證論治,像肺氣虛型的人可服用桂枝湯加附子、小建中湯、小青龍湯等;若屬脾氣虛型,可服用參苓白朮散、理中湯等;腎氣虛型者則可服用真武湯、四逆湯等。
除藥物治療外,小朋友應充足睡眠及適當運動,平日飲食需忌口,忌吃冰品、冰冷瓜果、竹筍、豬頭肉、芒果、鴨肉、鵝肉及不新鮮的海產等,以免症狀發作。

 

小兒過敏性鼻炎小檔案

 
成因:中醫認為主要由於肺氣虧虛,衛表不固,外邪風冷侵襲所致。
發生率:15~20%;學齡前後是發作高峰期。
高危險群:父母之一具過敏體質,小孩有1/31/2機會有鼻過敏;若父母兩人均有過敏症,小孩有1/22/3機會鼻過敏。
症狀: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鼻子、眼睛、喉嚨常有搔癢感。
中醫治療:桂枝湯加附子、參苓白朮散、真武湯等中藥治療。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申一中

 


 醫師的叮嚀:

 

過敏性鼻炎最重要仍是減少過敏原的接觸,中藥改善體質主要是在改善抵抗力,減少感冒,加重過敏症狀,因此仍須檢驗,找出過敏原,才是治療之首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