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曝曬 皮膚紅腫熱痛                   ( 錄自 20050328  蘋果日報)

 

過年前後,不少民眾全家出國旅遊,有到北海道滑雪,有到東南亞旅遊,結果返國後,一家人都變成小黑臉,臉上原本已變淡的黑斑又重現,且顏色變深變黑。而前幾天,一名十多歲的高中生在台中初春的溫暖陽光下,連玩兩天球,結果全臉、脖子後面一片紅腫。

 

沖洗冰敷減輕症狀

國外研究發現,西方人到渡假地進行短時間的陽光大量曝曬後產生的皮膚傷害,比長期在渡假地工作、有擦防曬品的當地人嚴重,也就是說皮膚接受到短時間大劑量陽光曝曬的傷害,比長時間小劑量的曝曬嚴重。
不過,由於台灣地區夏天非常炎熱,多數民眾不會故意在夏日陽光下長時間活動,反倒是春秋季節,陽光溫和,戶外活動的活眾忽略太陽曝曬的傷害,忘記做好防曬。此外,到健身房進行光照,也會出現曬傷,去年一名男模特兒到健身房進行光照,想曬成一身很有男性氣概的古銅色肌膚,未料,背部卻長出了一堆斑點。
萬一不慎皮膚曬傷,出現紅腫熱痛現象,可先以毛巾浸泡到冰水中進行冰敷,也可讓患部在冷水下沖洗,以降低皮膚發炎症狀。

 

皮膚曬傷小檔案

成因:皮膚受紫外線照射出現發炎現象。
症狀:初期皮膚紅腫,幾天後黑色素沉澱、變黑、脫皮,讓斑點更加明顯,經常照射紫外線,可能會引發皮膚癌。
預防:塗防曬產品、撐傘、戴太陽眼鏡、穿長衣、長褲。
治療:出現紅腫現象,先進行冰敷或冷敷,必要時,服用或塗抹消炎止痛藥;一旦皮膚變黑,可進行美白。
資料來源:振興醫院皮膚科主任藍淑馨

 


醫師的叮嚀:

近幾年臭氧層的破壞,造成全球紫外線的強度增加,紫外線會造成皮膚細胞的破壞死亡,引起色素沈澱,甚至造成皮膚癌因此須在戶外工作活動的人,須儘量避開紫外線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