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驟變 氣喘增三成                                           (錄自 20060913       蘋果日報)

新一波病毒傳染力強 病情拖延數周

 

         天氣變化大,氣喘患者大增。
圖為使用尖峰呼氣流速計監測肺功能。

入秋後天氣轉涼,又連下幾場大雨,醫院門診擠滿氣喘、感冒、過敏性鼻炎等患者,約比平常多二、三成。醫師提醒,最近一波病毒傳染力很強,不少人感染後一拖就是好幾周,應特別小心。

 

多喝水提升免疫力

 
這幾天很多人參加反貪腐倒扁靜坐活動,日前傳出藝人張小燕到場後隔天即氣喘發作。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主任黃璟隆說,最近天候不穩,有氣喘、過敏性體質者,尤其是已出現感冒症狀者,最好不要去靜坐,以免誘發氣喘發作。他指九月開學後,感冒、氣喘病人不斷增加,這幾天比平常多出三成,其中二成是急診,預估接著幾周病人還會再增加。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分析,感冒、氣喘患者大增,主因小朋友開學傳染所致,但這波病毒相當強,有患者治療好幾周仍控制不了病情,甚至有氣喘患者嚴重到快要呼吸衰竭,得住院治療。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最近有咳了兩周的五歲男童本以為是感冒,治療兩周仍未改善,門診才發現是病毒引發氣喘,若未用氣喘藥物治療,情況會愈嚴重,建議有氣喘病史者若感冒,最好找氣喘專科醫師看診。
耳鼻喉科開業醫師邱正宏也提醒,最近最好少出入公共場所,感冒者應戴口罩,多休息、多喝水提升免疫力。

 


醫師的叮嚀:

小兒氣喘常常因為病毒感染感冒而惡化,因此除了平常要作好氣喘藥物控制外,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減少感冒的機會,一旦感冒,應和您的醫師配合,加強氣喘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