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易罹惡性關節炎                        (錄自 20041201   蘋果日報)

 

患者手指關節腫大變形。

 

類風濕性關節炎肇因於不正常的免疫反應,造成關節滑膜增生、淋巴球浸潤,持續破壞關節,引起關節慢性發炎、變形,逐漸喪失功能,因此被稱為「惡性關節炎」。

 

無法預防難治癒

類風濕性關節炎與遺傳有關,無法預防也無法完全治癒,每百人中就有一至三人罹患此病,且女性罹病機率是男性的三倍以上。
病患在晨間明顯感覺關節僵硬持續一小時以上、身上有對稱性關節炎,或是手指關節發炎、手肘有風濕性結節等症狀,有些病患合併發燒、肌肉痛、倦怠感、乾眼、嘴巴乾等不適症狀,少數嚴重者甚至侵犯血管、心、肺、腎等重要器官。
臨床上,醫師可根據病人病史、血液檢查類風濕性因子、X光檢查等診斷,病患發病半年內是治療黃金期,應積極使用口服類固醇、非類固醇消炎藥及免疫調節劑等雞尾酒療法,較能有效緩解病情。
病患如果不接受治療,關節持續腫大、疼痛,甚至無法走動、爬樓梯、提拿重物,最後關節會因為嚴重變形、彎曲而喪失其功能,再也無法復原。

 

類風濕性關節炎小檔案

病因:免疫反應異常引起骨頭磨損、慢性關節炎
好發族群:30至50歲者,女性多於男性
盛行率:每100人有13
症狀:
◎關節紅腫、熱痛、甚至變形
◎晨間關節僵硬且有對稱性
◎侵犯皮膚、血管則出現風濕性節結、腳部潰爛
治療:

口服類固醇、非類固醇、環氧消炎止痛藥,或免疫調節劑

 


醫師的叮嚀: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最常見的慢性破壞性關節炎,發病前半年是治療黃金時間,超過半年未治療,則關節易產生不可回復的損傷,目前的藥物治及生物製劑已可有效控制病情,預防破壞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