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站易患足底筋膜炎                         (錄自 20041125  蘋果日報)

 

「走一步、痛一下」是這足底筋膜炎或稱「腳跟痛」患者的最佳寫照,尤其在剛起床或休息後剛開始行走的那幾步,簡直讓人痛不欲生。必須行走一小段路才可緩解。這是因腳指頭到腳跟的腳底筋膜,因長時間壓力或不當使用,導致受傷、發炎。須和僵直性脊椎炎相關疾病作區分

 

推拿痛點恐惡化

這樣的腳跟痛最常發生在百貨公司專櫃小姐、老師、空姐等需長時間站立的中年女性身上。至於肥胖者因為身體重,也較一般人易發生,也有一些人是運動傷害導致。
不少病患常以為腳跟痛應該要刺激痛點,不是勤走健康步道,就是讓人按摩、推拿,此舉可能讓筋膜惡化。時間久不治療,會在足跟長起小骨刺,使痛感加劇。
除藥物、護具、物理治療,目前醫界也將治療腎臟、泌尿結石的震波應用在治療肌腱筋膜病變上。若狀況嚴重,可透過內視鏡手術放鬆筋膜。

預防上,應選擇適合的鞋子和鞋墊,避免楦頭太窄、太緊的鞋子,避免穿高跟鞋,多穿平底鞋,不同運動也要選擇適當的鞋子。平時讓腳充分休息。

 

足底筋膜炎小檔案

 好發族群
◎需長時間站立的中年女性
◎肥胖者
◎運動傷害者
症狀
◎腳跟下方、內側會疼痛
◎剛起床、休息一段時間起身時特別痛
治療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口服藥
◎局部注射
◎震波
◎內視鏡手術
◎復健
預防
◎選擇適合自己與運動方式的鞋子
◎選擇楦頭大、有氣墊、足跟軟的鞋子
◎避免過度行走、長時間站立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釋高上

 


醫師的叮嚀:

足底筋膜炎好於須長時間站立,走動的人身上,是由於長期體重壓迫所造成,穿高跟鞋或體重過重會加重病情,因此若須長久站立的人,應選擇適當的鞋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