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   識   NSAID

一、 應用範圍:
  Í類風濕性關節炎或骨關節炎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最常見的用途即為用來治療骨及關節方面的疼痛,對於內臟的疼痛效果不佳。
  Í急性痛風發作
    以緩解症狀為主。
  Í退燒
     
  Í痛經
    某些NSAID可減少子宮收縮,因此可緩解痛經。
     
二、 藥物劑型介紹:
  Í口服藥品:錠劑、糖漿
     
  Í外用藥品:塞劑、軟膏
     
   Í注射劑
     
三、 藥物介紹:
  Í水楊酸類,例如阿斯匹靈
    早期使用在消炎、止痛、退燒,目前使用在抗血小板作用,其常見副作用為胃部不適、胃潰瘍、增加凝血時間。
    注意事項:
    對於胃潰瘍患者、氣喘及曾對阿斯匹靈過敏者皆不宜服用。
     
  Í傳統的消炎、止痛藥
   
     
  Í新一代的消炎、止痛藥
   
     
    一般醫師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通常會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來減輕關節的腫脹與疼痛,但是NSAID並不會改變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進程,且也無法預防或減緩關節的損壞,所以使用NSAID的作用,是用來緩解症狀。
     
四、 常見的副作用
  Í腸胃道
    腸胃壁本身具有保護因子,避免腸胃壁受胃酸刺激破壞,但由於NSAID大多屬於酸性物質會直接刺激腸壁,加上會抑制腸胃壁的保護因子,使腸胃壁易受胃酸侵蝕破壞,而造成胃、十二指腸潰瘍等副作用。
     
  Í出血
    NSAID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會抑制血小板凝集,可能會引起出血危險性。
     
  Í過敏
    由於NSAID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抑制前列腺素生成,使得另一種過敏物質相對增加,容易使服用者產生過敏的情形。例如氣喘、過敏、急性呼吸困難、皮疹、紅斑、蕁麻疹。
     
  Í腎毒性
    由於NSAID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會減少腎臟血流,可能對腎臟造成毒性。
     
五、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引起腸胃道副作用之治療與預防
  Í加上制酸劑或H2受體拮抗劑、PPI(離子幫浦抑制劑)
     
  Í加上Misoprostol
     
  Í使用新一代的消炎、止痛藥
     
六、 如何正確使用NSAID
  c 消炎、止痛藥應依照醫生指示或是藥袋上指示使用。
     
  c 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時,若造成腸胃不適,可與食物、牛奶一起服用,以減少藥物對胃的刺激,或使用新一代的消炎、止痛藥(COX2酵素抑制劑)
     
  c 為了避免止痛藥的劑量過高或重複用藥,如果同時就診兩個科別以上,應該主動告知醫生。
     
  c 建議多喝水,因為充足的水份攝取是預防止痛藥引起腎傷害的不二法門。
     
  c 了解止痛藥的成份及副作用,若不清楚時,請將您的藥帶來,詢問醫師或藥師。
     
  c 萬一出現皮疹、眼睛腫或黑便等症狀時,應該先停藥,並且迅速回診。
     
   
     
七、 結論
  1.NSAID可以使用在
    NSAID具有消炎、止痛、退燒作用,所以可以使用在類風濕關節炎或骨關節炎、急性痛風發作、退燒、痛經。
     
  2.NSAID副作用:
    腸胃道副作用、出血、過敏、腎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