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澱粉沉著症 (Amyloidosis)

慈濟大林綜合醫院  過敏免疫風濕科  主治醫師 童建學            

甚麼是類澱粉沉著症

類澱粉沉著症是一種身體中產生不正常的蛋白質: 類澱粉的問題,依照其沉著的部位可分為局部型及全身型。局部型多位於局部器官組織,常見侵犯部位包括關節肌肉、呼吸道、腸胃道、泌尿道、皮膚、腦部、生殖器官周圍。全身型則影響全身器官,造成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誰會得到類澱粉沉著症

類澱粉沉著症發生率每百萬人中約有512人發生,各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但以老年人較多,男女發生率差不多,遺傳型類澱粉沉著症會有家族史,父母有小孩發生機會增加。多數類澱粉沉著症患者會合併其他身體健康問題,如自體免疫疾病、慢性腎臟衰竭、淋巴細胞功能異常。

為何會有類澱粉沉著症

類澱粉沉著症是一種免疫細胞異常,產生不正常的蛋白質: 類澱粉的現象, 確實的原因不明,但是目前有五種理論:

一、AL型類澱粉沉著症和淋巴細胞癌化增生,產生不正常的蛋白質有關。

二、AA型類澱粉沉著症為慢性發炎反應活化免疫系統,產生不正常數量的類澱粉的問題。

三、家族型類澱粉沉著症為先天基因缺陷,使細胞本身在製造蛋白質過程,產生類澱粉產物。

四、局部型為局部細胞發生異常,製造出類澱粉。

五、洗腎型為腎臟衰竭後,一般洗腎機器無法將體內類澱粉洗出排除所造成。

 

 

類澱粉沉著症如何進展

類澱粉沉著症的病程及嚴重程度因人而異,局部的類澱粉沉著症患者只局限在一定部位器官。嚴重的則全身到處都會受影響,器官功能受損,並且隨時間會越趨嚴重,甚至死亡。

類澱粉沉著症會造成類澱粉沉著在正常細胞組織中影響細胞的正常功能如沉著在心臟則造成心衰竭症如沉著在腦部則造成失智症,病灶切片使用剛果紅染劑染色,會呈現蘋果綠的沉澱物。

類澱粉沉著症進展的速度隨病患不同,有些很快有些慢。但是一旦形成,病灶很少會自行回復。

類澱粉沉著症如何治療

 

針對併發疾病的治療

如合併自體免疫疾病、淋巴細胞功能異常的類澱粉沉著症患者,可使用類固醇、免疫調節劑、秋水仙素治療自體免疫疾病,減少慢性發炎反應,如慢性腎臟衰竭的患者,可改善洗腎的效率,加強對類澱粉的洗出,而淋巴細胞癌化增生的類澱粉沉著症患者,可以作化學治療阻止癌化增生,大部份病患治療後,病灶部位皆可改善。

 

器官、骨髓移植、肝臟移植

類澱粉沉著症患者,若是有器官衰竭的情況時,可以進行器官移植,但當疾病還在活動時,移植可能又會遭到破壞而失能。家族遺傳型類澱粉沉著症患者,可評估進行骨髓移植或肝臟移植,可改善類澱粉的生成與沉著

 

DMSO (dimethyl sulfoxide)

DMSO此藥物可阻止類澱粉的生成及沉積,但是服用者會產生體味,因此較少被使用。

類澱粉沉著症能否治癒

目前類澱粉沉著症的確實原因並不清楚,因此雖然目前針對併發症的治療方式能夠控制,但並不能治癒。期待醫學上對類澱粉沉著症的進一步研究,能有提供更新更有效的治療方式。

過敏免疫風濕中心 製